“亲近大自然,探访人类的好朋友”家庭日活动

2021年4月24日,上海忧道公益服务中心协同克瑞国际商贸(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在上海动物园举办了以“亲近大自然,探访人类的好朋友”为主题的家庭日亲子游园活动,来自克瑞公司的志愿者家庭和忧道资助的外来民工家庭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刚刚过去的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随着国人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这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在中国也蔚然成风。24日这天的上海动物园格外热闹,以“守护地球 我们共同的家园”为主题的世界地球日各项活动在大草坪上纷纷亮相,也让本次游园亲子活动有了更丰富的体验和深远的意义。

忧道这次游园活动的组织和策划突出“亲近大自然,探访人类的好朋友”的主题,强调从个人、家庭、社区到自然之间关系的共建与和谐发展。

早上9点左右,参加本次活动的22名成年人和20名儿童在上海动物园入口处汇合,以儿童为主,父母从旁协助,亲子携手完成创意雨伞画。笔言心声,大家纷纷拿起画笔,一边凝神思考,一边在雨伞上涂鸦,其他家庭成员或在旁屏息观看,或小声建议。

等所有人画完以后,由小朋友们自行选出最受欢迎的画作,规则是将完成的雨伞画排列开来,如果喜欢哪副画,就站在这副画的旁边,这样根据站位的人数选出最受欢迎的前三名小画家(注:不能站自己的)。

这位粉衣小女孩荣获第一名,太阳、星星、彩虹、花与蝴蝶是我们生活其中的大自然,再加上人类的爱心,多么和谐与美好的组合画风。其他小朋友的画作中也有很多是动物、植物,相信大家都意识到动物、植物是与人类一起生活在地球上的重要的邻居、朋友,因此,我们来到动物园,走近它们、了解它们,学会与大自然及我们的这些朋友们和谐共存。

天气时雨时停,好在是那种江南4月特有的温润细雨,完全不会影响接下来的游园。吃完简单的午餐后,大队伍按照家庭分散活动,探访各类动物场馆。动物园在各处都有详尽的动物知识科普标牌,一边欣赏四月芳菲的园林景观,一边还能学习各类动物知识。

孩子们看得很认真、专注,完全乐在其中。有位妈妈带着两个儿子,因为孩子们坚持要拜访完所有的动物朋友(动物园有各类稀有珍贵野生动物400余种),因此直看到闭馆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孩子是人类的未来,但是没有好的环境和生态,人类是没有未来的。由于对大自然的无知,对经济利益的过分追求,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遭到了极大的破坏,频发的极端天气和地质灾害就是大自然对人类过度索取的回应和报复。希望通过这次上海动物园的游园活动,让我们的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这样的环保意识:地球不仅是我们人类的家园,更是所有动植物共同的家园。保护和修复生态,守护地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本次活动特别感谢:

克瑞国际商贸(北京)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感谢你们的大力支持和志愿者的积极参与,

送给孩子们这样美好的四月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