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暑期里和朋友们一起快乐地玩泥巴

忧道服务的目标群体是跟随父母在上海生活的外来民工家庭的随迁子女。工作中,我们发现近年来这些孩子的情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如果说过去外来民工家庭的困境更多来自经济匮乏,现在大多数在上海生活的外来民工家庭经济条件都不错,能够为孩子成长提供较好的物质条件,但是由于工作繁忙和教育观念等原因,家长和孩子之间缺乏有效地陪伴和沟通,存在一定程度上心理陪伴的缺失。有的父母只知道让孩子吃好喝好穿好,对孩子物质方面的要求尽量满足,好像这样就尽到自己的责任了,却忽视了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需的心理支持和有效陪伴。

互联网时代,从家长到孩子都处在微信、QQ、快手、抖音、网络游戏的重重包围之中,即使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儿童,更多是与手机、平板电脑的互动,彼此之间缺乏深入有效的沟通、交流。尤其是漫长的暑期,父母上班以后,自制力较弱的儿童更容易过度沉迷于手机、平板电脑,影响儿童身心的健康成长。

忧道的“快乐暑期”系列公益活动,植根于社区,方便社区儿童就近参与;专业的活动策划、组织,针对儿童好动的天性提供丰富多样的活动项目;同时为暑期远离老师同学的小朋友提供家门口的社交平台,孩子们可以在一起玩耍的同时学习互相协作配合,认识社区内的好朋友,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儿童漫长暑期的孤独感,帮助他们渡过一个健康多彩的假期。

本周的手工是创意免烧陶泥DIY,其实就是玩泥巴!小朋友在志愿者的指导帮助下,用白色的软陶泥捏出各种好玩的形状。

这位小朋友用土土的泥巴捏出了高雅的玫瑰花。

虽然不知道成品究竟如何,但是这开心的笑容,溅得头发、脸颊全身到处都是的泥巴说明玩得委实痛快!

古人把儿童时的好友称为竹马之交,这两位是泥巴之交!玩泥巴的时候认识的好朋友!

根据心理学上的同伴关系理论,除了从父母那里得到关注和陪伴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很重要之外,从同伴那里得到陪伴和承认一定程度上可以补充父母心理陪伴的不足。

不过,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是无可替代的,所以,希望为人父母者除了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学习情况之外,也要关心孩子的内心世界,尝试倾听理解,互相交流生活的体验。从儿童到成年的成长历程,每个人注定时不时会走进属于自己的“成长迷雾”,这时需要从父母那里得到指引,心理支撑和陪伴,学习处理日渐复杂的人际关系,解析、面对懵懂的感情,确认自我的存在和价值,这就是成长。